網域名稱服務

網域名稱受理註冊機構

服務使用情形與滿意度

網域名稱受理註冊機構中共有5個回覆,其中3個沒有獨立運作部門,而是透過相關的營運部門負責網域名稱受理註冊。

主要業務「使用域名註冊系統」使用率為(100%),此外「閱讀中心年報、電子報等內容」、「電話、email、網路客服」和「參與TWNIC研討會」也都是全體皆有使用的情形。

各項服務使用皆是正向的評價,而「使用域名註冊系統」、「閱讀中心年報、電子報等內容」、「電話、email、網路客服」中有八成的滿意度;認為服務很好的原因有網站易用性高、方便等,資訊豐富能解決問題。

B7.請問過去一年內,貴公司/組織曾經參與或使用過哪些TWNIC提供的服務?(可複選)

B8.根據以上曾經參與或使用過的服務中,您對服務體驗的滿意度如何?(單選)

圖 1 服務使用情形與滿意度

整體滿意度評估與價值感受

從網域名稱受理註冊機構對於中心的整體滿意度評估來看,無論是「服務品質」和「技術支援」的正向評價皆有八成,平均分數為4.4分,而「技術支援」平均分數為4.2分。

除了整體滿意度外,另外也加入信賴度與價格感受的評價指標,網域名稱受理註冊機構在「我對TWNIC是信賴的」與「TWNIC提供的服務對我的業務是有價值的」兩項評價皆屬於正向評價,兩者的平均分數皆為4.8分。

服務品質

技術支援

信賴程度

服務價值

A1.整體來說,您對TWNIC以下項目的滿意程度是?(單選)
A2.從您過去與TWNIC互動的經驗中,請選擇符合敘述的項目。(單選)

n=5

圖 2 滿意度評估與價值感受

「技術、政策、市場、價格方案」都有80%使用率,其中除了市場支援和價格方案外,其他項目的滿意度皆為滿意或非常滿意,顯示使用率與滿意度雙高。

整體來說,各項服務的價值感受皆介於60-80%之間,政策支援與客服支援中,選擇很好的人數最多,政策制度完整、溝通良好都是高度評價的原因。例如受訪者意見:

  • 「會考量到各家註冊機構不同的需求與意見進行溝通與政策制定的評估。」
  • 「回應迅速、也容易設置討論會議。」
  • 「注重雙向溝通並及時更新相關訊息。」
  • 受訪者對於「有價值」感受的原因包括良好的服務內容和表現,例如能快速全方位支援,包括意見如下:

  • 「在地化、零差異化、國際化」
  • 「提供網路網域名稱全方位服務」
  • 「可以有效的協助受理註冊機構業務的推廣作業」
  • 活動參與、期待偏好

    網域名稱受理註冊機構的論壇參與度為100%,而教育訓練參與度80%,顯示參與率皆高。對於活動的未來期待中,「增加中文講師或即時翻譯」、「提供線上影片回看」、「可下載論壇或課程內容簡報」都有6成的期待。

    G1.請問您或公司/組織內成員【最近一年內】是否有出席過TWNIC舉辦的論壇會議?(單選)
    G2.請問您或公司/組織內成員【最近一年內】是否有參加過TWNIC教育訓練課程?(單選)
    G4. 請問您期待TWNIC論壇會議或教育訓練能提供哪些項目?(可複選)

    圖 3 活動參與度與偏好內容

    網域名稱受理註冊機構雖未提出偏好的教育訓練和方式,僅對於主題內容希望增加包括產業議題,例如受訪者意見:

  • 「網路技術相關、網域名稱加值服務多元化、市場現況分析等DNS。」
  • 資訊服務

    註冊人對於中心發布的網路議題關注頻率中,60%表示「總是關注」40%為「經常關注」。而關注的原因為「工作需求」(100%)最多。

    H1.請問您關注TWNIC發布的相關網路議題的情形是(單選)

    n=5

    圖 4 關注頻率

    H2.請問您關注 TWNIC發布的相關網路議題的原因?(可複選)

    n=5

    圖 5 關注內容

    H3.請問您未來對TWNIC持續提供網路議題資訊的期待是?(可複選)

    n=5

    圖 6 期待議題

    市場知名度

    我國【.tw/.台灣】之國碼頂級網域名稱之市場知名度,80%表示【.tw/.台灣】市場知名度高,知名度高的原因是該服務在國內市場已相當普及,也有受訪者點出即使國內知名度佳,但國際上可能未必。

    C4. 以您身為受理註冊機構角色的觀察與瞭解,請對【.tw/.台灣】與非【.tw/.台灣】在您的註冊業務中,就以下項目進行比較,以協助我們瞭解網域名稱類別之差異。 (單選)

    圖 7 頂級網域名稱註冊差異

    期望與建議

    網域名稱受理註冊機構認為我國.tw/.台灣之國碼頂級網域名稱須優先改善的項目為「市場知名度」(80.0%),建議透過各種形式的行銷或活動提升市場知名度;對市場價格的建議呈現兩種意見,包括打造高價值、或走低價格兩方式;註冊政策的建議並未有一致的方向。

    F1.請問從貴公司/組織的角度來看,我國.tw/.台灣之國碼頂級網域名稱的哪個項目需就要優先改善?請排出前三項優先順序。請排序第一至三名,第一名代表最需優先改善項目(單選)

    n=5

    圖 8 我國.tw/.台灣之國碼頂級網域名稱優先改善排序

    網域名稱註冊人

    服務使用情形與滿意度

    網域名稱註冊人總計回收1774份利害關係人,按照註冊網域名稱(domain name)時的用途,區分出商業、公司(73.6%)和個人使用(39.5%)的用途為網域名稱註冊的大宗。最常使用服務為主要業務「使用域名註冊系統」(62.7%),在公司組織、個人註冊人上並無差異,使用率次高的服務為「DNS解析服務/Whois」(45.6%),則以個人註冊人使用更多,與「瀏覽中心網站、部落格」相似,都是個人網域名稱註冊人使用量更高的服務項目,而「電話、email、網路客服」則是公司組織網域名稱註冊人使用更多。

    B8. 請問過去一年內,貴公司/單位曾經參與或使用過哪些TWNIC提供的服務?(可複選)

    圖 9 服務使用率

    使用率最高的「使用域名註冊系統」滿意度為70.5%,落在中等表現、即滿意度平均值上。而使用率最低和次低的「參與TWNIC教育訓練」、「參與TWNIC研討會」滿意度分別有81.1%和75.0%,與使用率成反比,顯示雖然參與的人少,但教育訓練與研討會互動的滿意度更高。

    B9.根據以上曾經參與或使用過的服務中,您對服務體驗的滿意度如何?

    註:滿意度表示選擇滿意和非常滿意的百分比加總,報告中出現相同敘述亦同

    圖 10 主要服務滿意度

    整體滿意度評估與價值感受

    網域名稱註冊人對於中心的整體滿意度評估來看,無論是「服務品質」和「技術支援」都有超過半數的正向評價,包括有65.8%認為滿意中心提供的「服務品質」,平均分數為3.9分,而「技術支援」滿意度為58.7%,平均分數為3.8分。從「公司組織域名註冊人」和「個人域名註冊人」滿意度評估來看,與以上使用服務滿意度呈現相同情形,皆是以「公司組織域名註冊人」給予的滿意分數較好,顯示滿意度高於個人註冊人。

    除了整體滿意度外,另外也加入信賴度與價格感受的評價指標,包括73.2%認為「我對TWNIC是信賴的」,而70.0%同意「TWNIC提供的服務對我的業務是有價值的」。兩者的平均分數為4.0分和3.9分,皆略高於滿意度。本指標表現也和滿意度呈現相同情況,以「公司組織域名註冊人」的信賴度和價值感受較佳,同意度皆高於「個人域名註冊人」。

    服務品質

    技術支援

    信賴程度

    服務價值

    A1.整體來說,您對TWNIC以下項目的滿意程度是?
    A2.從您過去與TWNIC互動的經驗中,請選擇符合敘述的項目。

    n=1774

    圖 11 滿意度評估與價值感受

    從使用【.tw/.台灣網域名稱】的服務內容來看,「架設網站」是使用率最高的服務,共有71.1%使用率,其次為「e-mail」(41.7%),而其他服務都低於四成。「公司組織域名註冊人」和「個人域名註冊人」在使用的服務內容上略有差異,公司組織註冊人使用「e-mail」、「整合行銷」多於個人註冊人5%以上。

    接著針對有使用【.tw/.台灣網域名稱】相關服務的註冊人詢問支援情形,其中使用率最高的「架設網站」、「e-mail」兩項服務需要支援的比率最低,而「網站代管」則是需要支援的比率最高,然而其「能得到有效支援」的比率(43.0%)也高於「部分問題未能得到有效支援」,顯示雖需要支援,但皆能得到完善的處理協助。

    活動參與、期待偏好

    網域名稱註冊人的論壇、教育訓練參與度皆低於5%,分別為4.2%、3.1%,公司組織註冊人與個人註冊人的參與率並無太大差異。未參與者多因「我不知道活動或課程資訊」。對於未來活動期待有超過六成希望「提供線上影片回看」。

    G5_1.請問您對教育訓練是否有特別偏好的方式或時間安排?(單選)
    G5.請問您偏好哪種教育訓練的方式?(可複選)

    圖 12 活動偏好與內容

    12.5%的網域名稱註冊人表示有偏好的教育訓練和方式,包括開設網路課程(66.7%)、在週末/假日開課(46.4%)等。對於主題的期待著重在網路資訊安全為主。希望增加的議題或資訊如:

  • 「安全性相關-網域安全、資訊安全」
  • 「技術相關-域名管理、DNS、IPv6等資訊提供」
  • 「網路新知-網路趨勢、大數據分享」
  • 「其他-整合行銷、架站等」
  • 資訊服務

    註冊人對於中心發布的網路議題關注頻率中,60%表示「總是關注」40%為「經常關注」。而關注的原因為「工作需求」(100%)最多。

    H1.請問您關注TWNIC發布的相關網路議題的情形是?

    n=1774

    圖 13 關注頻率

    H2.請問您關注 TWNIC發布的相關網路議題的原因?(可複選)

    n=1774

    圖 14 關注原因

    H3.請問您未來對TWNIC持續提供網路議題資訊的期待是?(可複選)

    n=1774

    圖 15 期待議題

    期望與建議

    超過半數的註冊人認為我國.tw/.台灣之國碼頂級網域名稱須優先改善的項目為「市場知名度」(50.2%)、其次則是「整合服務」(29.9%)。

    F1.請問從貴公司/組織的角度來看,我國.tw/.台灣之國碼頂級域名的哪個項目需就要優先改善?請排出前三項優先順序。請排序第一至三名,第一名代表最需優先改善項目(單選)

    n=1774

    圖 16 我國.tw/.台灣之國碼頂級網域名稱優先改善排序

    市場知名度的改善建議如下:

  • 主要是宣導推廣面的建議,包括 「拓展國際知名度/讓國際知道.tw/.台灣國碼頂級域名」、「增加曝光度/行銷活動」、「優勢推廣」等方向
  • 整合服務的改善建議如下:

  • 整合服務的建議包括更多更便利的服務,例如「全面性/整合性服務」、「一頁式網站、介面簡單、操作直覺」、「一站式服務提供」
  • 註冊政策的改善建議如下:

  • 包括幾個與註冊有關的方向著手:改善「註冊策略規範」、加強「註冊個資保護」、和「註冊流程優化」等,從規範到流程內容都包含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