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服務

服務使用情形與滿意度

IP會員總計回收40份利害關係人,依照會員申請IP用途,並加以區分為「申請IP後自用」的「IP註冊人(Non-IP Registrar)」與「申請IP後發放給其他公司/單位使用」的「IP受理註冊機構(IP Registrar)」,而兩者佔比為7比3,本調查中「IP註冊人」佔多數。

在使用相關服務的滿意度評比中,各項服務使用皆是正向的評價為主,「閱讀中心年報、電子報等內容」和「追蹤中心社群網站」、「台灣IPv6全球排序網站」滿意度皆高達100%;服務滿意度佳的原因中包含網站簡潔易用性高、服務感受佳等。

30%的IP會員有參與【IP發放政策制定】,等同12位受訪者,包含7位來自IP註冊人、5位代表IP受理註冊機構,兩者對此制定的滿意度都是100%。

B1.請問過去一年內,貴公司/組織曾經參與或使用過哪些TWNIC提供的服務?(可複選)
B2.根據以上曾經參與或使用過的服務中,您對服務體驗的滿意度如何?(單選)

圖 1 服務使用情形與滿意度

整體滿意度評估與價值感受

從IP會員對於中心的整體滿意度評估來看,無論是「服務品質」和「技術支援」的正向評價皆超過九成,平均分數為4.3分。

進一步分析「IP註冊人」和「IP受理註冊機構」對於整體滿意度的感受中,「IP受理註冊機構」有半數認為「服務品質」和「技術支援」表現滿分,而「IP註冊人」則是半數認為「好」;主要服務業務「IP發放服務」的滿意度略高,平均分數達4.4分,其中「IP註冊人」的滿意度評分較「IP受理註冊機構」高。信賴度與價值感受中,選擇「很好」的受訪者皆超過半數,而「IP受理註冊機構」對信賴度與價值感受又更佳。

服務品質

技術支援

IP發放服務

信賴程度

服務價值

A1.整體來說,您對TWNIC以下項目的滿意程度是?(單選)
A2.請問貴公司/單位使用TWNIC【IP發放服務】的整體滿意度?(單選)
A3.從您過去與TWNIC互動的經驗中,請選擇符合敘述的項目。(單選)

n=40

圖 2 滿意度評估與價值感受

服務價值感受評估

根據IP會員對於各註冊業務的價值感受評估中,主要服務項目「IP會員註冊/IP會員申請網站」和「IP位址/ASN核發、Second Opinion審核」的價值感受皆最高,達87.5%。價值感偏向正面的原因包含服務良好、銷售有彈性、發展多元等。

B7.作為IP代理發放單位,以下服務,您覺得是對貴組織在推動受理註冊業務上是有價值的。請以以下量表標示您對服務之價值。

n=40

圖 3 服務價值感受評估

支援與服務

共計有77.5%的IP會員有IPv4稀缺性的相關困擾,而有不同IP用途與角色的兩利害關係人中,只有71.4%「IP註冊人」認為有困擾,卻有高達91.7%「IP受理註冊機構」認為困擾。而會員認為TWNIC能提供的協助如下:

TWNIC能提供的協助如下:

E3.關於IPv4位址不足的問題,您覺得TWNIC能提供哪些協助?(可複選)

n=40

圖 4 支援與協助

45%的IP會員表示已開始佈建或轉換成IPv6的計畫,整體來說僅有15%已完成佈建轉換,三成並未完成,也有三成有計畫但沒有開始。相對來說「IP受理註冊機構」計畫完成度較高。IPv6佈建困難點中,沒有動機為最多人面臨的困難,技術知識則是其次。

TWNIC能提供的協助如下:

E6.關於IPv6位址佈建與推廣的問題,您覺得TWNIC能提供哪些協助?(可複選)

n=40

圖 5 支援與協助

活動參與、期待偏好

IP受理註冊機構對於APNIC合辦教育訓練的參與率超過半數,參與次數則集中在2次內,而滿意度為100%。相較於IP註冊人相對參與率較低,滿意度也略低。

IP會員在論壇會議與教育訓練的參與度分別為45%和52.5%,其中「IP受理註冊機構」略高「IP註冊人」近一成。對於活動的未來期待中,「提供線上影片回看」(72.5%)居冠、其次為「可下載論壇或課程內容簡報」(55%),兩者都有超過半數的期待,相較於提供更多功能或附加價值外,同樣是對於內容能保存會更重要。

希望增加的議題或資訊如:

  • 「技術應用-IPv6等資訊提供、CLOUD & SDN 網路應用」
  • 「實際案例分享-技術應用實際案例分享」
  • 「資安訊息-國內對於對抗 DDoS 攻擊的現況、困境與解法;利用自有雲使用配發的IP,建立網路安全機制」
  • 資訊服務

    中心發布的網路議題關注頻率中,95%皆為偶爾或更常關注。關注的原因為「了解網路新知」(65.3%)最多、對未來期待的議題則主要是對於內容的多樣性與涵蓋度有期許。

    H1.請問您關注TWNIC發布的相關網路議題的情形是(單選)

    n=40

    圖 6 關注頻率

    H2.請問您關注 TWNIC發布的相關網路議題的原因?(可複選)

    n=40

    圖 7 關注內容

    H3.請問您未來對TWNIC持續提供網路議題資訊的期待是?(可複選)

    n=40

    圖 8 期待議題

    期望與建議

    雖然在期待與建議上IP會員並未有太多需求,但從業務挑戰來看,七成IP會員認為目前網路業務面臨的挑戰為「網路資訊安全」,可知資安會是一個可以提供的服務;此外對於IPv4稀缺性與IPv6佈建的問題上,都有超過九成或近九成認為需要TWNIC協助,協助方式為「協助釋出閒置的IPv4位址」(61.3%)、「分享有關資源轉移的方式」(58.1%),以及「提供IPv6的教育訓練或人才培訓」(56.4%)、「分享IPv6的佈建成功案例供參考」(53.8%),與案例分享、教育訓練等有關,也是TWNIC可以著手建立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