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CERT/CC

TWCERT/CC電子報訂戶

服務知曉度與使用率

TWCERT/CC電子報訂戶回收501份利害關係人問卷,其中僅18.4%是TWCERT/CC聯盟成員。業務性質中32.3%主要業務或服務是資安相關,48.5%雖然主要業務或服務不是資安相關,但有資安相關部門,僅19.2%沒有資安相關服務也沒有相關部門。

TWCERT/CC知曉度最高的服務是「資安弱點通報」,電子報訂閱者中TWCERT聯盟成員有高達94.3%知道「資安弱點通報」的服務,有資安部門的受訪者中則有88.7%知曉度,沒有資安部門者也有78.1%知曉度。

A3. 請問您知道TWCERT/CC有提供哪些業務?(可複選)
A4. 根據以上TWCERT/CC重要業務中,貴公司/組織是否曾使用或接觸過?(可複選) (單選)

圖 1 服務知曉度與使用率

整體滿意度與信賴度

受訪者對於TWCERT/CC整體服務品質的滿意平均分數為4分,兩成認為很好,五成以上認為TWCERT/CC服務品質好。技術支援的整體滿意分數有3.9分,兩成表示很好,47.7%給予「好」的評價。

TWCERT/CC信賴評分有4.1分,27.1%受訪者完全同意對TWCERT/CC是信賴的,超過五成認同。服務價值的評分也為4.1分,並且接近三成完全同意TWCERT/CC提供的服務是有價值的,超過五成認同服務價值。

情資分享

資安通報

資安電子報

B2. 整體而言,TWCERT/CC提供的以下服務對貴公司營運帶來的幫助如何?

n=501

圖 2 服務幫助程度

服務品質

技術支援

信賴程度

服務價值

A1. 整體來說,您對TWCERT/CC以下項目的滿意程度是?
A2. 從您過去與TWCERT/CC互動的經驗中,請選擇符合敘述的項目。

n=501

圖 3 滿意度評估與價值感受

活動參與、期待偏好

TWCERT/CC論壇會議或教育訓練內容有接近八成受訪者期待「可下載論壇或課程內容簡報」,六成期待「提供線上影片回看」,第三則有五成左右希望「增加中文講師或即時翻譯服務」。對於教育訓練有特別偏好的兩成受訪者進一步詢問偏好內容,課程方式有62.2%期望是網路課程,57.1%希望有實體課程,課程時間安排以整天課程比例較高(48.0%),其次是希望在週間/平日進行教育訓練。

G5_1.請問您對教育訓練是否有特別偏好的方式或時間安排?(單選)
E7.請問您偏好哪種教育訓練的方式?(可複選)

n=501

圖 4 滿意度評估與價值感受

希望增加的議題或資訊如:

  • 「資訊安全技術-駭客攻防、網路滲透防務、數位鑑識」
  • 「資安素養-提升員工資安意識、企業防禦規劃」
  • 「實際操作」
  • 「創新應用-IoT」
  • 資訊服務

    對於TWCERT/CC發布的訊息整體關注分數為4分,18.6%總是關注,接近四成經常關注,36.1%偶爾關注,會關注TWCERT/CC發布的相關資訊主要原因是為了了解網路新知(77.5%),其次七成是因為工作需求,約六成是因為自己的興趣。

    F1.請問您關注TWCERT/CC 發布的資訊的情形是?(單選)

    n=501

    圖 5 關注頻率

    F2.請問您關注TWCERT/CC發布的相關資訊的原因?(可複選)

    n=501

    圖 6 關注內容

    F3.請問您未來對TWCERT/CC持續提供網路議題資訊的期待是?(可複選)

    n=501

    圖 7 期待議題

    期望與建議

    此一利害關係人主要是透過電子報內容獲取資安相關訊息,並能得知最新資訊率先加以防範,因此調查結果也顯示他們資安相關的資訊需求強烈,可以增加相關的資訊提供內容深度與廣度,後續也能多宣導對於進一步實際有資安事件發生時,可以偕同處理並且必要時與國外資安組織合作,加速事件處理速度。

    台灣CERT/CSIRT聯盟成員

    服務知曉度

    台灣CERT/CSIRT聯盟回收8份利害關係人問卷,TWCERT/CC的情資分享與資安事件通報服務知曉度較高。

    A2.請問您知道TWCERT/CC有提供哪些業務?(可複選)

    n=501

    圖 8 服務知曉度

    信賴與價值評估

    TWCERT/CC提供的服務幫助程度最高是「情資分享」,有4.1分,最高比例落在認為「有幫助」。「資安通報」幫助評分為3.9,其中有六成以上認為有幫助。「資安電子報」幫助評分有3.8分,一成認為非常有幫助,五成認為有幫助。

    TWCERT/CC服務是有價值的認同評分有4.3分,接近四成完全同意。對TWCERT/CC是信賴的認同評分為4.1分,37.5%完全同意。

     

    情資分享

     

    資安通報

    資安電子報

    B2. 整體而言,TWCERT/CC提供的以下服務對貴公司營運帶來的幫助如何?(單選)

    n=501

    圖 9 服務幫助程度

     

    情資分享

     

    資安事件通報

     

    提升大眾/企業/社群資安意識

     

    信賴程度

    服務價值

    A5.您使用或接觸過的TWCERT/CC重要業務中,貴公司/組織的滿意度為?
    A2.從您過去與TWCERT/CC互動的經驗中,請選擇符合敘述的項目。 (單選)

    n=8

    圖 10 滿意度評估與價值感受

    活動參與、期待內容

    近一年TWCERT/CC舉辦的會議或活動參與率達100%,受訪者關注主因是「了解資安議題」,其次為「工作需求」,第三則是「自己的興趣」。

    E8. 請問您關注TWCERT/CC發布的相關資訊的原因?(可複選) (單選)

    n=501

    圖 11 關注原因

    期望與建議

    聯盟成員希望TWCERT/CC可以開發業務與舉辦活動、分眾宣導,此外也提到利用更多元和快速的管道與聯盟成員溝通或發布訊息;或是具體的服務內容如:提供整合情資並且提供產品介接、安全的DNS解析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