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2023年利害關係人調查報告

利害關係人對於TWNIC所提供的服務作出高度評價,除了信賴程度、服務價值認同度高,服務品質、技術支援的滿意度也都維持過往表現,歸因於一直以來積極回應各方利害關係人需求,並與社會、政府及國際網路社群保持緊密合作關係。 即使在後疫情時代仍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TWNIC 仍然盡責又順利地完成職掌之各項業務,滿足多元利害關係人需求。

組織表現總覽

 

一、優化服務互動與技術支援,積極整合資訊

TWNIC 在與民間企業、政府單位、國際組織的合作中展現出深厚的熟悉度和專業能力,無論是在服務互動、技術支援等方面,TWNIC 都表現出色,在過去幾年面對疫情挑戰活動籌辦的能力也受到廣泛好評。各方期待更多以研討會形式向民間企業普及各種相關知識與資訊,並持續優化業務介面操作和系統穩定性,將能進一步昇華服務價值,持續擔任台灣網路發展的關鍵推動者。

二、參與國際網路社群,提高國際知名度

透過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的網路治理社群,TWNIC 積極在地緣政治的挑戰下持續積極參與國際性討論與合作,保持與全球網路社群的緊密聯繫,獲得各方高度評價。這一努力不僅提升了TWNIC 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未來更有機會在國際舞台上為他國提供更多支持,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角色定位。

各利害關係人之滿意度

Created with Highcharts 10.3.2服務品質極差極差普通普通很好很好極差 1.1%差 2%普通 34%好 33.7%很好 29.2%
Created with Highcharts 10.3.2技術支援極差極差普通普通很好很好極差 1.4%差 2.3%普通 35.7%好 34.8%很好 25.8%
Created with Highcharts 10.3.2信賴程度完全不同意完全不同意不同意不同意普通普通同意同意完全同意完全同意完全不同意 1.4%不同意 1.1%普通 27.5%同意 38.2%完全同意 31.7%
Created with Highcharts 10.3.2服務價值完全不同意完全不同意不同意不同意普通普通同意同意完全同意完全同意完全不同意 0.6%不同意 1.5%普通 31.5%同意 41.5%完全同意 24.8%

深度訪談滿意度摘要

網域名稱
受理註冊機構

期望能持續向大眾普及中文域名價值,整合網域多功能管理介面。建議強化行銷與資訊推廣,深耕國碼頂級域名,並優化雙語資訊傳遞。

IP 代理發放單位

過去一年合作關係良好、技術支援用心,建立正式費率管理機制值得肯定。期待提升內部系統穩定度,推動中小企業產業升級。

台灣 CERT/CSIRT
聯盟

利害關係人肯定情資通知效率,期待資安通報與情資全面自動化。因應產業需求缺口,增加人才培訓系列課程或工作坊,顧及南北均衡發展,完善國內外資安情資交換網路。

夥伴利害關係人

期望能專注自身業務挑戰,以政策提議參與國內網路治理,盡可能在國際上提供他國幫助。在資安領域應整合公私領域資安服務能量,建立資安品牌信任度以建立聯防。

未來機會點

持續耕耘大眾對.tw信任程度

TWNIC 過去對於「.tw/.台灣」域名的推廣與管理成效顯著,多數用戶對「.tw/.台灣」域名持有高度信任,顯示TWNIC 在推廣「.tw/.台灣」域名價值與維護系統穩定性方面的成功。「.tw/.台灣」域名的在地認同感和品牌識別度是其主要優勢之一,這使得公司組織域名註冊人對其有更高的信任度。其中以「.tw/.台灣」的能見度結合安全性和技術支援方面的持續完善,最能有助於增強用戶對TWNIC 服務的信賴,也可提升「.tw/.台灣」域名在國內外的影響力。
 

參與國際網路社群,提高國際知名度

國際組織利害關係人特別肯定TWNIC 在面對地緣政治問題時所展現的積極態度,並期待TWNIC 能在國際舞台上提供他國更多幫助,即便這可能帶來成本增加的風險,但也會提高TWNIC 的重要性和台灣在國際角色的清晰度。

積極整合資訊,推廣網路服務

各方利害關係人期待未來可透過研討會形式,持續向民間企業普及各種相關知識與資訊,如.tw域名價值、網域管理機制、資安訓練與資安意識宣導等,並結合官方網站與電子報等方式,做到全面的資訊整合與推廣,充分發揮組織角色定位,作為台灣網路發展的關鍵推動者。

建議

專注於核心業務的挑戰

利害關係人肯定 TWNIC 過去在不論在國際化域名(IDN)、IPv6位址等服務上的推廣,以及網路安全相關機制的建立,皆能回應多元利害關係人需求。作為以非盈利為目的的組織,利害關係人建議 TWNIC 應繼續維持過去對自身業務謹慎的長期規劃,專注於核心業務的挑戰,持續優化各項服務支援,繼續作為台灣網路發展的堅強後盾與關鍵推動者。

 

推廣.tw網域,提升相關資訊能見度

完善「.tw/.台灣」的相關服務流程與多元功能,在業界對其信任的基礎上再昇華服務價值,並創新行銷方案以提升在國內外的知名度與市場辨識度。此外也需增加相關議題以及政策公告的資訊能見度,讓企業能跟上國內政策與國際議題的腳步。

 

網路治理的政策領域參與

資安整體防護除了公眾意識提升以外,更仰賴政策法規的建立推動,以及事件處理的實務經驗。過去CERT、CSIRT資安聯盟的成立,以及TWNIC在議題討論的努力受到廣泛認可,利害關係人期待TWNIC除了在議題討論外,更多參與在政策提議,在台灣的網路治理展現更多實質影響力。